首页 | 部门简介 | 管理制度 | 学术专家 | 科研机构 | 科研简报 | 成果转化 | 学风建设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风建设专栏>>学风建设动态>>正文

天津体育学院2012年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总结
2014-05-28 09:50   审核人:

在全国范围内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开展的一次联合行动,既是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尊严的盛会,也是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的重要课堂,必将对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和人才成长的科研环境发挥积极作用。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津技[2011]1号)文件要求,我院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了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的各项工作和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现将我院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集中宣讲示范引导,多种渠道齐头并进

我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十分重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在实现研究生全覆盖的基础上,宣讲教育向大三、大四本科生、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和新入职教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做到了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主要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

我院通过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或党支部活动、学风建设大会、学生干部及年轻教师培训班等各种形式开展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教育。带领我院全体人员组织学习了《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提纲》和中央、省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引导我院师生深刻领会中央和市委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学生诚信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我院针对体育类学生,对科研重要性的认识程度相对较低;论文的撰写缺乏文化底蕴、思考力、联想结合以及创新能力、文字功夫和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的培养。从而,使得体育类学生的科研能力相对较为薄弱。特将新生入学教育和专题讲座作为宣讲教育工作的重点。

其中集中宣讲教育具有规模大、宣讲专家影响力强等特点,既能提升影响、营造氛围,又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院把集中宣讲教育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圆满承办了校内宣讲教育报告会,我院600余名研究生、2000余名本科生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

2012年9月19日,在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姚家新院长对于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一是要有创新知识的使命感,求真务实、摒弃浮躁,做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二是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带着问题读书,边读书边思考;三是要做好人生规划,确定人生目标,踏实做学问,传承求实的学风。2012年11月21日,张勇副院长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关于《科学诚信,从我做起》的科学道德专题讲座中就科学研究的诚信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引导新上岗研究生导师、新入职教师和青年学生树立科学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对进一步在我院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和人才成长的科研环境发挥积极的作用。并指出:“科学研究是追求真理、探索真理、揭示真理、捍卫真理的过程。求真务实、为真理献身的精神与品格,既是科学研究的内在需求,也是自主创新的核心动力。”

研究生部王健主任在继张勇副院长提出科研诚信以后,于11月28日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关于《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守住科学道德底线》的专题报告会,会上,主任结合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同阶段的不同任务、学位论文、学风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针对研究生指出:“从科研生涯初期,就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2012年10月中下旬至11月底。本科各教学系部组织系部主任和部分教授对大三、大四学生进行了主题宣讲,宣传教育方式结合各系实际情况,围绕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引导本科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的主题活动,确保了宣讲活动的实际效果。通过主题教育宣讲实践有效地促进了本科生学术精神与作风、科学道德与伦理的培育和规范。

二、宣讲工作形式多样,学风建设深入人心

学风建设多渠道的开展和集中宣讲,有效带动了我院宣讲教育工作的广泛开展,营造了遵守科学道德、弘扬优良学风的浓厚氛围。通过宣讲教育,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研究生和本科生提升内在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在我院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都大力提倡学术道德建设,反对弄虚作假,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追求真正的科学,决心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道德修养,努力完善学术人格、坚守学术诚信、提高自身素质。同学们再次提高了对学术道德的重视程度。

四、多方面结合,深入开展宣讲工作

1.将宣讲教育与课堂教育相结合。通过开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课程,出版教材、丛书、专著,编写诚信治学案例集等,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纳入我院教育培养的主渠道。

2.将宣讲教育与学术活动相结合。在天津体育学院主办的学术活动中增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内容并邀请学生参加,使学生在参与学术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和体验科学道德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

3.将宣讲教育与导师指导相结合。对我院导师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培训,通过导师的言传身教带动我院学生坚守科学道德。

4.将宣讲教育与学生党建工作相结合。围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在我院党支部中开展主题学习、撰写思想汇报等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中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将宣讲教育与学生活动相结合。通过组织学雷锋实践活动、科研诚信教育宣传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辩论赛、网络论坛专题讨论以及学术规范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增强宣讲教育的吸引力,巩固和深化宣讲教育效果。

五、下一阶段工作内容及建议(一)工作内容今年我院将尝试对集中宣讲教育进行现场直播,在大四本科生、新上岗研究生导师和新入职教师等方面设立分会场,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有利于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扩大宣讲教育的覆盖面、提高宣讲教育的影响力。(二)建议1.加强教育引导,提高科研人员的道德自律水平。要求科研人员认识到位,切实增强遵守学术道德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学术行为的制度约束,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体制机制。3.加强社会监督,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环境;采取措施,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效。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持之以恒,不断追求才能呈现出新的面貌。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一定会继续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养成良好的科学道德修养,掌握真正的本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将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天津体育学院

二〇一三年十月

关闭窗口
· 天津体育学院2013年度学风...  
· 天津体育学院2012年度科学...  
· 我校开展“科研扶植(培育)项...
· 我校组织开展“天体学术大讲堂...
·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
· 我校本科生王梓城、梁莹荣获“...
· 全国科普日 我校科普实践团参加...
· 科研处举行2017级硕士实习生总...
· 2019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
· 科研处组织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

天津体育学院科研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电话:022-23012624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