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管理制度 | 学术专家 | 科研机构 | 科研简报 | 成果转化 | 学风建设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转发《关于征集国家和天津市“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议的通知》的通知
2020-12-02 15:05   审核人:

 

我校二级学院、研究院、职能部门:

为做好《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天津市“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前瞻性谋划好未来五年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按照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通知和市领导批示要求,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面向各单位征集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通知如下:

一、建议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

1.总体要求

按照顺应国家发展趋势、落实地方(部门)发展战略的要求,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项目,需要坚持以下原则。

(1)国家站位。聚焦“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立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全局,集中力量落实一批服从国家大局、服务治国理政,具有全国性作用、跨区域影响,亟待深化研究、确需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重大工程项目,推出一批体现国家水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精品力作和传世经典。

(2)地方(部门)特色。各区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考虑,与地方(部门)规划有机衔接,提出确需从国家层面统筹安排,同时兼具地方(部门)突出特色的重大工程项目。不具备国家战略层面的,完全属于地方性、部门性的工程项目原则上不予纳入。

(3)分类谋划。纳入国家《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总是重大创新发展类。重点围绕十九届五中体上分为两类:一是重大创新发展类。重点围绕十九届五中体上分为两类全会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和重大举措,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的重大前沿问题和现实问题等设立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如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国家级文科实验室,搭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创新平台,设置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等; 二是重大基础研究和文化传承类。重点围绕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繁荣,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等谋划一批学术文化工程。如重要典籍整理、丛书编集、经典校译类的大型学术项目,优秀传统文化积淀和传承的大型文化工程,国家历史文化遗产的抢救性保护工程,学术价值独特的濒危学科的扶持工程等。

(4)科学规范。各单位要按照统一审核机制和遴选标准确定拟纳入《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对已纳入相关规划、得到较多经费支持的项目,需评估其投入绩效和继续实施的必要性,调整释放资源以重点支持新问题、新领域,做到《规划》带动项目,项目服务《规划》。

2.主要内容

为从源头提高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质量,确保科学准确可操作落地,研究谋划要着力做实以下内容:

一是找准目标定位。要对“十三五”时期相关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总体进展情况做综合评估,明确“十四五”时期重大工程项目安排的总体考虑、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建议优先重点布局的原则依据。

二是初步研究论证。要统筹考虑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需求,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重点是对国家战略目标的支撑功能,各项前期工作的开展情况等。初步确定预期目标和实施愿景,计划启动和完成时间,“十四五”期间预计每年工作进展安排等。

三是匡算经费需求。要对工程项目的总体投入情况进行测算,提出中央财政资金投入的五年需求。需要说明项目规模和经费测算依据及标准,具体资助主体,“十三五”时期相关领域中央财政投入和地方财政资金补助情况。

四是明确推进责任。要提前设计工程项目推进路径,明确主管单位、牵头单位和参与部门,落实执行团队和责任人,形成一目了然、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和工作清单。

二、建议纳入《天津市“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

参照纳入国家《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的有关要求,提出纳入我市《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把这次征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力求工作实效。

2.确保质量。根据《重大工程项目论证方案参考要点》(附件1),认真组织撰写支撑论证材料,篇幅为5000字以内。按要求填写《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汇总表》(附件2)或《天津市重大工程项目汇总表》(附件3),并明确优先排序。

3、我校各二级学院、研究院,每个单位须提出纳入国家和天津市“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建议各一条。

四、工作安排

1.时间安排。请于127日前中午1200提交重大工程项目方案和汇总表纸质文本(盖章),电子版发送指定工作邮箱,并在邮件主题标明“XX单位重大工程项目征集”字样。过期视为无相关建议。

电子邮箱:tjtykyc@163.com

附件:

1.建议纳入国家或天津市重大工程项目论证方案参考要点

2.建议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汇总表

3.建议纳入《天津市“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汇总表

 天津体育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处

2020122

附件【附件2 建议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汇总表.pdf已下载
附件【关于转发《关于征集国家和天津市“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议的通知》的通知.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1 建议纳入国家或天津市重大工程项目论证方案参考要点.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3 建议纳入《天津市“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汇总表.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 关于组织推荐2023年全国优...  
· 关于转发《体育总局办公厅...  
· 转发关于开展第十八届天津...  
· 关于征集2024年度天津市艺...  
· 转发天津市社科联2023年天...  
· 转发关于征集 2023 年度国...  
· 关于征集首届天津市科学传...  
· 关于转发《市科协关于征集2...  
· 我校开展“科研扶植(培育)项...
· 我校组织开展“天体学术大讲堂...
·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
· 我校本科生王梓城、梁莹荣获“...
· 全国科普日 我校科普实践团参加...
· 科研处举行2017级硕士实习生总...
· 2019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
· 科研处组织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

天津体育学院科研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电话:022-23012624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