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管理制度 | 学术专家 | 科研机构 | 科研简报 | 成果转化 | 学风建设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专家>>专家信息>>正文

王旭光
2014-09-23 10:55   审核人:

基本情况

姓名:王旭光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1.10

职务/职称:常务副主任、教授

所属院/系/部/科研机构:体育人文社科研究中心

导师资格: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2232409771@qq.com

所属学科与研究领域

所属学科:体育人文社会学

研究领域:大众体育政策、体育社会学理论与方法、体育与人口健康、体育社团和体育管理体制改革、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促进。

主要教育经历

1994年,毕业于长春师范学院体育系,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方向,获得教育学硕士。2001-2006年完成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2008.10-2011.6月完成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社会学专业(人口健康方向)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主要学术兼职和社会兼职

1.中国社会学会理事(2014-2017年);

2.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委员(2011-2015年);

3.天津市社会学会理事(2011-2015年);

4.天津市全民健身促进会理事(2011-2015年)

主要学术成就

主要科研(教学)项目(课题)

1.获得2013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

2.《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干预体系和实施策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10年-)

3.《我国体育社团的现状与对策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08年完成)

4.《天津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动态监测和创新发展研究》天津市教委重大项目(2012年-)

5.《天津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战略研究》天津市教委重大项目(2014年-)

6.《我国少儿体质健康的管理体系和策略研究》博士后基金项目(2009年完成)

7.《我国发达城市地区少儿体质健康的相关行为和生活方式研究》国家体育总局社科项目(2009年完成)

8.《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和实施策略》天津市教委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0-2012年)

9.《天津市体育社团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天津市教委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7年完成)

10.《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现状与对策研究》天津市关工委委托课题(2008年完成)

11.《天津市新建改建居住区体育场地设施标准的研究》天津市体育局委托项目(2009年完成)

12.《天津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天津市体育局委托项目(2009年完成)

主要学术(教学)论文

1.对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干预体系和实施策略的思考—以天津市调查结果为基础的分析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3.11

2.《加强我国长效化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河北体院学报2012.5。

3.《提高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的健康教育对策研究》,运动,2012.9。

4.《促进体育社团组织发展 建设多元化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体育工作情况,2009.4。

5.《我国地方性体育社团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发展对策研究》,天津体院学报,2008.4(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6.《我国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的社会合法性挑战和发展途径》体育科学,2007.7(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我国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的组织定位分析》体育文化导刊,2008.6。

8.《我国体育事业的产业化运作—从福利多元主义的视角分析》,体育与科学,2003.5。

9.《对全国性体育社团发展趋势的社会学分析》,体育文化导刊,2003.6。

10.《天津市社区体育发展模式研究》,天津体院学报,2003.4。

11.《天津市社区体育组织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天津体院学报2001.12。

12.《广州市单位体育的现状、特征及其发展走向》,天津体院学报1998.12.

主要学术著作

1.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研究----以天津地区调结果为基础的分析,专著,北京体育大学2013年11月。

2.《我国体育社团的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专著,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出版。

3.《体育社会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参编,人民体育出版社2007年2月出版。

4.《发达国家与地区社区发展经验》,参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

学术(教学)成果奖励(含专利)

1.主持完成《天津市部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的调查与分析》获天津市教育系统第六届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天津市第十一届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2.参与完成《21世纪社会体育专业改革对策和创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三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人才计划和荣誉称号

获得2013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更新时间2014年9

关闭窗口
· 转发关于推荐第八届中国体...  
· 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征集2024...  
· 关于转发《关于“第二十届...  
· 关于转发《中国体育科学学...  
· 关于举办第九届天津市科普...  
· 关于征集2024年天津市科学...  
· 2023年度天津体育学院科研...  
· 关于征集2024年度国家社科...  
· 我校开展“科研扶植(培育)项...
· 我校组织开展“天体学术大讲堂...
·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科学论...
· 我校本科生王梓城、梁莹荣获“...
· 全国科普日 我校科普实践团参加...
· 科研处举行2017级硕士实习生总...
· 2019年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
· 科研处组织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

天津体育学院科研处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电话:022-23012624  邮编:301617